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王煌在2022年宣传工作通讯员培训会议上的讲话稿

发布者:关工委 浏览次数:10




2022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宣传工作通讯员培训会上讲话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王 煌

2022929


为切实加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建设,今天我们相聚线上,召开首届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培训会议。正因为是首届,我们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精心设计,认真组织。

以基层先进典型引路。四家单位的经验交流内涵丰富,精彩纷呈。淮安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一直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把握正确方向,创新谋划推进;多措并举,遴选精兵强将,建好宣传团队;加强考核,表彰奖励,确保稿件质量;努力创新,优化平台,庆生新语、关工关爱等公众号以成全省教育关工委不可或缺的共享阵地。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注重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及党和国家关于关工委工作文件,明向指航;注重宣传关工委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激励队伍;注重宣传学校二级关工委工作,推进均衡;注重宣传全国高校关工委典型经验,协同借力。同时,还坚持编撰关工委年鉴,坚持编撰关工委工作文集。这四个注重两个坚持,给大家深度启示,深受裨益苏州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办好公众号“苏州老园丁”作为宣传关工委工作的开放窗口,将宣传队伍建设作为保证“苏州老园丁”内容质量,将关工委优质化建设作为“苏州老园丁”丰富内涵的源头活水。宣传五老事迹的荣誉榜、宣传特色亮点的展、宣传政策文件的口袋书等栏目,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喜闻乐见,家喻户晓。江苏师范大学关工委运用新媒体平台,打造关工委网站,精品案例、媒体试点、五老风采等特色栏目与文件规章、关工咨询、专题教育等常规栏目交相辉映,已成展示精品案例、传播五老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关工故事、传播关工声音的重要阵地,已成覆盖广泛、特色鲜明、生机勃勃、老少“零距离”携手共建的网上关工委之家。

这些先进经验,既是四家关工委的创新之举,同时也充分体现了全省各地各校教育关工委以抓实宣传工作,弘扬正能量、服务青少年、推进优质化的扎实成效,更充分彰显了我们全省教育关工人求真务实、开拓进取、高端站位、事事领先的责任担当。

以专家深度报告明向。优秀新闻工作者、家庭教育专家张皖春同志的报告,既高屋建瓴,又紧扣实际,形象生动,旁征博引,深入浅出,阐述了互联网下的新闻、新闻的主要样式和新闻稿件的特征,更对我们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宣传工作通讯员们寄予厚望: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亲临关心下一代工作新时代,大家要怀着一颗年轻澎湃之心,追随伟大时代的脚步,用自己的执着敬业、智慧才华,讲好关工故事,传播关工声音,精心营建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优良环境。张皖春同志本身就为我们宣传工作通讯员放了好样子,繁忙本职工作之余,热心教育关工委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在此表示衷心感谢。

以多元与会者固化会议效果。这次会议,我们组织了全省普教与高校关工委近 250位宣传工作通讯员,还邀请了13个设区市教育系统关工委负责同志、高校活动片牵头高校关工委负责同志。以此赢得大家对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积极参与,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同时,我们省教育厅的关工委工作团队全体与会,尤其是新任秘书长、省教育厅离退休干部处处长姚志化同志,拨冗与会,并带着深情厚谊,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关工委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对关工委工作的重要意义做了深刻阐述,对本次培训会寄予厚望。这使得我们携手前行,做好工作,更富底气。同样,张志民同志的精彩主持、都秀谷同志的详实讲解,都认真准备,思路明晰。我们工作团队以此向全省教育关工人学习,认真学习大家遵循规律、敬业奉献、坚守初心,勇毅前行精神品格,并努力将此落实到为基层关工委服务之中。

这次会议主题是:进一步强化政治站位,进一步提高敬业精神、职业操守和专业素养,切实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建设。那么,新时代如何进一步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建设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成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使命任务,必须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在基础性、战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关键处、要害处下功夫,在工作质量和水平上下功夫,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不断强起来,促进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作出更大贡献。

根据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述,紧扣会议主题,我谈三个方面,即:建好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要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根本,要以提升自身本领为关键,要以加强领导重视为前提。

一、建好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要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根本

宣传工作就是政治工作,讲政治是第一位要求。为此,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必须加强政治历练和政治修养,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坚持政治方向不偏离,坚持政治原则不动摇,坚持政治内涵不含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宣传纪律和工作纪律。履行好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的职责使命。 

更为重要的是,要将此落实在做好宣传工作的具体行动上,体现在取得宣传工作的实际效果上,使得教育关工委紧扣立德树人,与党和政府的工作大局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充分发挥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正能量。

一是将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贯彻融入到关工委宣传工作全过程。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致,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我们教育关工委要将学习领会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重要政治任务。以党建带关建,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认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强化关心下一代工作者的使命担当,进一步增强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的责任感使命感。以此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此坚定信心、增强斗志,以此砥砺前行,开拓创新。

二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融入到关工委宣传工作全过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培育未来、创造未来的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深刻指出青少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强调要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要弘扬五老精神,重视发挥五老作用。时代越是向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性就愈发突显。我们教育关工委要铭心牢记“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初心,铭心牢记“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使命,站在战略和全局高度,聚焦后继有人根本大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讲好党史故事,讲足伟大成就,讲明发展前景,增强青少年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志存高远,展翅翱翔。

三是将中办国办重要文件精神,贯穿融入到关工委宣传工作全过程。要将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加强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意见”及教育部党组34号文件精神,与继续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紧密结合。我们教育关工委要从理念上进一步认识优质化,从思想上进一步重视优质化,从行动上进一步推进优质化。相较于常态化,优质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而重要的过程,要求更高,没有终点,只有接连不断的新起点。在优质化建设过程中,要注重均衡发展。这个均衡发展,关键是要遵循规律,依据实情,尊重基层,循序渐进;关键是要注重过程,建设为本,均衡为重,整体提升;关键是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取得扎实成效。突出基层均衡,突出建设重点,突出减轻负担,突出群策群力。切实将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作为促进服务青少年更加精准、促进家校社育人更加融合、促进关工委队伍更加壮大、促进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加与时俱进的学习实践过程。

总之,我们教育系统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重要任务,就是要将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求贯彻关心下一代工作全过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好立德树人这一重大而光荣的政治任务。

二、建好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要以提升自身本领为关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我们教育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同样应在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锤炼中,加强学习,勇于创新,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成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实践家专门家,成为做好宣传新闻报道工作的行家里手。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当前,传播领域和数字生态中,知识陈旧率越来越高,淘汰率越来越大,保鲜期越来越短。我们必须把学习当作紧迫任务,当作永恒追求。要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在干中学、在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根据关工委工作的新要求新情况新特点,要认真学习把握党和国家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法规文件,主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要深入调研,聚焦“双减”、劳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新要求,了解青少年价值取向和兴趣爱好的动态,把握关工委工作实情,做到心中有数、有底、有谱。要提高思考分析能力、线上工作能力、责任担当能力,尤其要提高精准服务青少年和与时俱进推进工作的能力。

只有这样,我们关工委的宣传工作才能为青少年说话、让青少年说话、讲青少年的话,才能更加贴近青少年的思想、学习和生活。

二是要进一步提高职业能力。要重视调查研究,善于调查研究。弘扬唯实求真精神,抓住事关全局重大主题,抓住立德树人重点课题,尊重基层,学习基层,全面准确掌握真实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在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中,摄取关心下一代工作最为鲜活的创意灵感,汲取关心下一代实践最为生动的典型素材。

只有这样,我们关工委的宣传报道才能更接地气、聚人气,更有情感、有温度,更有时效性、生命力。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作为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面对广大青少年,面对广大“五老”,如何把有意思的关工委故事说得更有意义,如何把有意思的关工委新闻写得更有意思,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面对传播渠道的日新月异,面对传播形态的开放多元,同样要求我们必须不断创新。要丰富关工委宣传工作的表达方式,注重个性化表达、可视化呈现、智能化推送、互动化传播。要丰富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文字表达,有声有色讲新闻,绘声绘色说故事,有理有据写评论,让关心下一代的新闻报道内容更生动、更清新、更质朴。要丰富关工委宣传工作的技术表达,充分运用事说、数说、评说、图说,广泛运用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努力提升点击率、阅读率、转发率,扩大关心下一代事业的社会关注度和美誉度。

只有这样,我们关工委的宣传工作才能使得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内容,更加有效传播,直抵人心,吸引人、感染人、打动人,为青少年而喜闻乐见。

三、建好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要以加强领导重视为前提

总结江苏教育系统关工委30多年的建设发展历程,有五条经验,即:党政领导重视支持,是关工委工作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准确把握发展规律,是关工委工作不断向前推进的工作方法;规范指导工作发展,是关工委工作不断提高的政策支撑;加强党政工作领导,是关工委工作高效运转的关键;建设四型关工委队伍,是关工委工作团队自身提升的不懈追求。其中第一条就是“党政领导重视支持,是关工委工作长期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同样,要建好关工委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党政领导的高度重视,也是重要的保障与基础。

要切实加强领导。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把关工委宣传工作及宣传工作通讯员队伍建设放上重要位置,高度重视关工委宣传工作,为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阵地建设、人才培养、精品创作,把好方向,创造条件,提供支持。

要完善工作机制。强化宣传工作通讯员学习培训制度,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不断完善履职尽责必备的知识体系和技能本领。强化宣传工作通讯员考核表彰制度,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用人导向,让关工委宣传事业激励通讯员队伍,让通讯员队伍成就关工委宣传事业,营造宣传工作通讯员良好的工作环境。强化宣传工作协同共享制度,关工委宣传工作需要各方面的积极配合和大力支持,要积极主动沟通联系,与相关部门协同联手,资源共享,为更充分、更全面地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创造条件,形成人人参与、积极争先的宣传工作格局,形成从上至下层层关心支持关工委宣传工作的喜人局面。


在座的各位都是关工委宣传工作的重要骨干,强将精兵,既是宣传工作的设计师,又是实践者,是核心与灵魂。大家的全心投入、无私奉献,无不影响着、决定着关工委宣传工作的影响力,无不影响着、决定着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均衡发展。

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会,我们大家切实担负起宣传工作“核心与灵魂”的责任担当,加强学习,加强实践,加强研究,加强创新,成为关工委宣传工作的优秀通讯员和优秀推进者。也希望通过本次培训会,我们大家进一步拓宽视野,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再接再厉,使得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向着优质均衡发展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