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不孤单,苏建院“云”辅导员相伴每刻!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3283

战疫不孤单,苏建院“云”辅导员相伴每刻!                 

                                                                    苏小建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                      4月5日

关注我们获得更多内容

脑海里 心坎上

放不下的思念 舍不去的念想

确保学生安全 情系学生健康

辅导员工作重于泰山

疫情漫漫 为你掌灯护航

突如其来的疫情“抻”长了这个寒假,也锁定了学子与学校之间的距离。但在“宅”家抗疫期间,绝不会有任何一名苏建院学子感到孤单无助,因为大家的“云”辅导员一直在线,相伴左右!

统计信息、资助帮扶、谈心疏导、健康关注,在防控一线,专职辅导员们辛劳忙碌,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他们的故事!

  

  



李楠:“声”入人心,“艺”同战疫


艺术设计学院分团委书记李楠老师,曾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荣誉称号,是一位优秀的专职辅导员。疫情来袭后,她一直忙碌于二级学院学生工作战“疫”一线。每日督促班级学生填写“疫情日上报”,策划抗“疫”主题活动,召开班会宣讲防控要点、分享正能量“瞬间”等等。“战疫集结号吹响以后,我就自然而然的从假期模式切换到战斗模式了!”接受采访时,李楠老师笑着说到。

居家办公的李楠老师

3月20日,是学校3·20“咱爱您”心理健康活动周启动的日子,李老师策划发起了一场名为“疫情在外,感恩在内”的主题线上活动。她动员同学们与父母拍一张“手背”合影,以此观察岁月痕迹,继而提醒学生珍惜生活、珍惜陪伴。活动一经推出,反响热烈,李老师的邮箱瞬间就塞满了合影,同学们还纷纷留言表示通过活动使自己获得了很强的“幸福感”。



“疫情在外,感恩在内”活动照片

李楠老师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身份,就是学校“红色文化”宣讲团的指导教师。战“疫”期间,全国上下涌现出一大批感人事迹,李楠老师组织学生讲这些事迹用最快的速度制作成微视频作品在校、院等各级团组织新媒体平台上进行展播,广受好评,其中部分作品还被其他高校转发引用。截至目前,宣讲团共制作了《两代人的警帽》、《逆行英雄》、《抱薪赴雪义无反顾》、《风雨压不垮苦难中开花》、《践行雷锋精神巾帼与爱同行》、《用生命践行使命》6个精品战“疫”故事,后续还将继续推出新作。







校“红色文化”宣讲团抗“疫”作品展播页面




王甜甜:资助呵护,浸润心“甜”


王甜甜老师是经济管理学院的专职辅导员,入职四年,平日里一直是同学们的“知心姐姐”。疫情发生以后,新婚不久的王老师随即取消了所有的蜜月计划,第一时间参与抗“疫”,负责落实二级学院疫情专项资助工作“宅”家时分,她总是电话不离手,生怕错过任何一条工作信息。由于长期负责资助工作,王老师与学院的困难家庭同学一直联系密切,灾难来袭后,先后有几十名同学通过王老师将困难情况反映到学校,获得了雪中送炭般的帮助。王老师说,每每看到学生求助的信息时,都会倍感揪心,她暗暗发誓,不让任何一名贫困学生在疫情中孤独坚守。

认真工作中的王甜甜老师

战“疫”过程中,王老师对贫困学生们呵护可谓“全方位”,不止是经济方面,生活、心理等方面她也非常重视。她总是说:“疫情当前,他们本不富裕的家庭往往会遭遇多于其他同学的苦难,因而要倍加关心。”有事没事,在QQ上、微信上与他们聊聊学习、絮絮家常成为了这位“知心姐姐”的“工作日常”。

多名受助学生战疫事迹受到省资助中心关注

不止是呵护,“育人”更是王老师孜孜不倦的追求。她总是教导同学们要心存感激,要懂得感恩父母、感恩社会。在她的感召下,经管学院先后涌现出了乔桂英、费红莉等多名战“疫”典型。她还常常叮嘱大家要好好珍惜这段“特殊”时光,多陪伴陪伴为了养家常年在外奔命的父母家人,陪他们聊聊天,为他们做做饭。她也会时不时的将自己的“手工”、“烹饪”心得分享给同学们,以引导大家珍惜美好生活。




与学生分享着“宅”家手工心得




朱巧玉:身儿愈静,心儿愈近


傍晚时分,一张信纸打底的字条照片出现在建筑建造学院专职辅导员朱巧玉老师的面前,因为新冠疫情爆发,朱老师受命开始统计二级学院学生的健康信息,她每天都会收到很多留言,大都来自学生,有汇报情况的,有咨询问题的,也有暖心的防护提醒,但这次收到的却有所不同。

在线主题班会直播中的朱老师

这是一份借助网络飞跃千里的照片,通过抬头字号,朱老师马上想到了作者。是那位因病休学的西藏同学,这是他的战“疫”宣言,这天,西藏出现了第一例确诊病例。虽已休学,但朱老师与他之间的联系却始终不断,几个月前,带着这个身形瘦弱的男孩去医院求医时的紧张感,还时不时的会涌上心头。现在的他已经康复,原本新学期开学时,他就应该复学回来了,可疫情来了,耽误了。好在“停课不停学”,在朱老师的帮助下,他融入了新的班级,拿到了新课表,开始了新学期…

一位西藏学生发来的战“疫”宣言

“疫情虽然定格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似乎又为彼此提供了更多相互关心的契机,这似乎应该叫做身儿愈静,心儿愈近。”朱老师说:“师生之间的信息往来变得更加频繁,而且更加无话不谈,这种感觉应该就叫患难见真情吧!”疫情尚未平息,朱老师的抗“疫”任务依然繁重。时不时的,朱老师还会收到那位西藏男孩用QQ发给她的问候信息,令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条发送于疫情胶着期间,他见到市场上有售预防新冠的“偏方灵药”,兴冲冲的联系朱老师说要给她买一份……

抗疫期间,师生联系变得更加密切



张世懂:要安全,更要成长


专职辅导员张世懂老师来自交通工程学院,是入职不满一年的学工“新兵”。在本次战“疫”过程中,张老师主要负责二级学院“疫情日上报”统计等工作。汇总信息、甄别异常、逐一核对、反馈上报成为了疫情发生以来张老师的“生活日常”。有的时候,不认真的同学错填了信息,总是会给张老师的工作带来麻烦,他很耐心,每每遇上这类情况,他总会在核实清楚情况后晓之以理。同学们提高了认识,犯错情况也就越来越少了。

工作中的张世懂老师

虽是“新兵”,但在关心学生方面,张老师一点不输“老兵”。他总是反复强调着一句短语——战“疫”期间,要安全,更要成长。他解释说:“特殊时期,辅导员工作非常重要,一方面要做好统计、将防疫知识等内容宣讲到位,保证学生们的安全;另一方面,育人工作也不能放松,宅家期间也要尽量让学生们都能德智体美劳全面成长。”

利用班会课推介班里抗疫榜样宋远阔先进事迹

张老师会经常召开线上班会,与大家分享抗“疫”正能量,也会督促大家认真上网课,遵守课堂纪律。此外,他还号召大家积极参加家务劳动,洗衣、做饭、搞卫生。他还以身作则,带头进行室内体育锻炼,并将锻炼心得同学生们分享交流。在张老师的感召下,许多同学都在潜移默化中提升、进步,在他担任班主任的城电19-1班还涌现出了宋远阔同学这样的抗“疫”先进典型,他参加了家乡的青年突击队,每天值守在村口、街道进行消杀工作,兢兢业业、毫无怨言!

带头健身,并与学生分享经验



殷忧启圣 多难兴邦

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却激烈异常

紧扣心弦 抗疫路上你我并肩

绽放出青春之花应具的芬芳



往期回顾:

苏建院春花依旧,万紫千红等君来!

近闻远说丨血脉相连

苏建院的主播老师又双叒叕来了~(第三期)

苏建院学子居家“绽艺”


稿源:学工处、建筑建造学院、交通工程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编辑:党委宣传部大学生媒体中心 

审核:杨允磊

欢迎您积极投稿或建言献策,

爱母校,从点赞、评论和转发开始!

小编将不定期精选优质评论奉上精美礼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