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退休教师武荣权——唱支红歌给党听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3044

唱支红歌给党听

-------记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退休教师武荣权副教授

  

  在第27个教师节暨表彰大会上,武荣权老师荣获“从事教育工作五十年”的称号。82岁的武荣权老师是一名优秀的党员老师,在教师岗位上艰苦奋斗55年,年年取得“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武荣权老师1938年生人,日本侵略中国,兵荒马乱,民不聊生,他的父亲是当时沈阳电报局的班长兼营业处领班,在“九一八”事变爆发时,其父亲第一时间拟了5张电报发往中国驻柏林、华盛顿、伦敦、巴黎、莫斯科大使馆,揭发日本军国主义者侵略中国的暴行。

  随着中国共产党推翻了三座大山,拯救人民出苦海,人民翻身当家做主人。当时武老师的家庭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武老师的母亲在党的培养下成为了人民教师,父亲当上了国际报房主任,哥哥姐姐都是在解放前参加了革命工作。上小学的武老师的班主任左老师是地下共产党员,在课堂上左老师教会了武荣权老师第一首红歌《妇女自由歌》,同样这首歌也震撼影响了武老师一生,让他更加坚定了想要成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为中国共产党付之一切的理想信念。

“为党的人民教育事业工作五十年”是武老师在1961年大学毕业典礼上的誓言。为了兑现自己对党的誓言,武老师默默无闻、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耕耘在三尺讲台上整整奋斗了五十五年。从事教育工作五十五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他说:“我作为一名普通党员,既然在党和人民面前宣了誓言,那就意味着我要将我的一切乃至生命都要献给党的教育事业,活着干,死了算!”武老师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诠释的淋漓尽致。

退休后的武老师,仍活跃在学生工作的一线。他身兼数职,他现是机电学院“关心下一代委员会”的成员兼艺术设计学院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老师;是学校老师合唱团的指挥、指导老师。在问武老师,身兼多职位会觉得辛苦吗?武老师回答道;“关于党的事情,哪里有需要我就去哪里,我也觉得这是一种对我最好的休息方式”。建党九十周年红歌合唱比赛中武老师获得最佳指挥奖,他说“我喜欢音乐,歌声更能寄托我对党的恩情、喜爱,我大学时就是北京大学生歌舞团合唱队的领唱同样也是舞蹈队队长。

我校1984年成立教师合唱团开始就他就担任指挥。武老师说,“我是一名高数老师,写不出慷慨激昂的诗词、优美华丽的文章来抒发自己对党的热忱和赞颂,只能寄情于一支支红歌之中”。每周二下午三点武老师组织退休的教职工及家属参加合唱队活动,十几年如一日从不间断。武老师厚厚的文件夹里都是精心挑选的受大家欢迎度高的红歌曲目,不太会利用网络的武老师就通过在电视上发现歌曲,再找其他老师在电脑上找出最后一张张复印给大家,一张张发黄的歌谱,一曲曲激荡人心的红歌,就像是武老师在诉说自己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

武荣权老师的身影活跃在每场重大节日活动上,带领着老师合唱团在大大小小比赛中获得无数优秀的名次,还担任了多年“校元旦晚会”的总导演。

不服老的武老师在艺术设计学院一部反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微电影中扮演“爷爷”一角,教育下一代要铭记为了我们现在幸福生活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烈,要时刻跟着中国共产党的步伐走。参与了校团委组织的学生合唱团的指导老师和评委工作,在校关工委组织的与学生代表的座谈会上,他畅谈“习近平上山下乡六年”一书的读后感,和学生交流思想,不忘初心。

武老师对工作的认真负责人尽皆知。2018年翟山办事处为了参加泉山区迎国庆诗歌、合唱比赛,特地来找武老师排练。武老师回忆时说道:“当时我听到这个消息时也很震惊,我一直是组织学校的活动,为了表达我的诚意我光选歌就反反复复了好几天,最后我敲定《唱支山歌给党听》这个曲目,我觉得这首歌不仅迎合了节日气氛,也是我想对党表达的敬意,我更是写了歌前诗,亲自选人朗诵,从表情到动作、甚至语气,我都一句句的教,我每天就一直在排练节目,很多时候都会很晚才回家”。既然做了,就要做好,一直是武老师恪守的职业信念。

在采访的快结束时,我们忍不住好奇道:“武老师,为什么你一直这么坚守党的使命,又是什么一直支撑到你现在依旧活跃在一线呢?”武老师没有过多的迟疑,语重心长道:“我觉得我是随着中国共产党一起长大的,在战火纷飞的日子里我似乎看不见希望和未来,那还是吃着发霉、带着壳夹杂着老鼠屎的高粱米和橡子面的年代,到现在我们不愁吃喝,领着退休工资舒适的生活,这都是因为党的正确领导而让我们享受着这些,正因如此我更想为党的事业而付出自己的一份力量,青年强,则国强,我只有引导好青年的正确思想,中国的未来才有希望!”

一生的执着,彰显了一位优秀教师的默默奉献;一生的执着,将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引领上正确的道路,紧随党的步伐;一生的执着,使三尺讲台变得更加神圣;一生的执着,将自己的职业生涯谱写成一曲红歌只为献给党……………武老师用他五十五年的执着,完成了一支对党的赞歌!

江苏徐州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造价18-3许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