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好用好工作平台为优质化创建打好基础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4984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

(2018419)

  最近,我们分别召开教育关工委县(市、区)联系点工作会议和部分高校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专题研究如何帮助基层关工委建好用好工作平台问题,目的是为了促进关工委创新发展,为关工委优质化创建打好基础。会前大家都作了认真的准备,会上大家的发言都很好,对我很有启发。借此机会,我也发个言,和大家一起研讨,引发大家的思考,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同时,也希望与会各单位能带个头,加强工作推动。

  一、为什么强调帮助基层关工委建好用好工作平台

  事实上,自从有关工委组织起,就考虑了如何发挥老同志作用;要发挥老同志作用,很自然就要为老同志发挥作用搭建工作平台。因此,建好用好工作平台,不是一个新课题。

  长期以来,我省教育关工委一直高度重视建好用好工作平台工作。为了做好常态化的准备工作,2009年,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印发了《关工委在职领导座谈会纪要的通知》(苏教办关〔20091号),要求在职领导要帮助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指出:为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搭建工作平台,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落到实处

2009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在《关于印发〈关工委秘书长座谈会纪要〉的通知》(苏教关〔20095号)中,提出了秘书长三条工作职责,其中第二条就是协调各方力量,为关工委组织开展各种关心下一代活动搭建平台,以便老同志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

2010年,中共江苏省委教育工委、中共江苏省教育厅党组下发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号),拉开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序幕。文件第六条强调要高度重视发挥委员单位作用。市、县(市、区)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担任关工委委员的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结合本部门业务,在研究提出关工委工作任务、支持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协助关工委开展活动过程中充分发挥作用。在组建多种发挥老同志专长的小组时,如调查研究、理论宣传、党建辅导、教学督导、心理咨询、帮困助学、就业指导、社团顾问、校园文化等专门小组时,提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老同志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制,充分发挥在职干部和离退休老同志两方面的积极性,提高关工委服务中心的有效性。在第七条要切实加强关工委基层建设中强调,要高度重视关工委队伍建设,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特别是新退休的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帮助关工委搭建各种适合发挥老同志优势和专长的工作平台

2011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印发〈充分发挥关工委委员单位作用座谈会纪要〉的通知》(苏教关〔20112号)中,重申了省51号文件中委员单位要支持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的规定,并指出,要根据关工委的工作任务,支持协助关工委组建各种能够发挥有一定专长老同志作用的专门工作小组,设计各种适合广大老同志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项目(菜单)

2011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关于印发〈高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通知》(苏教关〔20115号)中,强调二级学院关工委为老同志搭建更广阔的工作平台,更有利于充分发挥老教师、老干部的阅历优势、专业优势、威望优势、亲情优势、时空优势,使他们有英雄用武之地

2012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专门就搭建工作平台召开了会议,印发了《搭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平台研讨会纪要》(苏教关委〔201211号)。《纪要》明确了什么是关工委工作平台,搭建工作平台的重要性,工作平台和常态化建设的关系,如何依靠各方面力量搭建工作平台,工作平台中必须具有组织活动两个要素,工作平台和活动载体的联系和区别,各级各类学校应当从哪些方面考虑搭建工作平台,如何发挥工作平台作用等。这个《纪要》很全面,现在很多东西仍适用,建议大家认真读读。为了发挥典型引路的作用,2013年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印发了江苏大学搭建工作平台的经验。当时江苏大学就搭建了26个工作平台,现在又多了几个,有了发展。

  紧接着,从2013年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每隔两年进行一次工作创新奖评审,出了三本工作创新经验,共80个项目。这80个项目,都是优化了的工作平台,大大促进了工作平台的发展,提升了工作平台的质量。

  据了解,目前我省各级关工委、各类学校关工委基本上都有了比较相对稳定的工作平台。设区市一般不少于6个,县(市、区)一般不少于7个,本科院校校级一般不少于10个,专科院校一般不少于6个,高校二级学院一般不少于4个,中小学一般不少于5个。

  我省在强调搭建工作平台的同时,更加强调用好工作平台。目前,我省有21万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其中普教系统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占能够参加活动老同志的88%,高校系统占65%。

  由此可见,我省在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方面的成绩是非常显著的。既然我省教育系统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成绩斐然,那么,为什么现在还强调这个问题?主要有这么几点考虑:

  第一,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的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825日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中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关心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在时代舞台上老有作为,发光发热。要让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就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动员组织引导。老同志来了,就要给予适合他们参加活动发挥作用的工作平台。没有工作平台,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情就不会长久。

  第二,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需要。我省从今年下半年起将要启动关工委优质化创建工作。工作平台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基础,是关工委转段升级的关键点,是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必要条件。没有关工委工作平台的优质化,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就是空中楼阁,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优质化。

  第三,目前我省工作平台建设中还有不少问题需要我们去正视,有些问题还相当突出。一是我省工作平台建设仍有较大发展和提升空间。我们不能满足现状;二是我省工作平台建设不平衡性较大;三是我省工作平台建设规范不够;四是有些工作平台活动质量不高,有的甚至徒有其名。有一个单位有15个工作平台,仔细分析下来,只有6个比较好;有一个单位有9个工作平台,在常态化合格以后,就很少开展活动。因此,我们对工作平台建设不能估计过高,不能过于乐观。强调建好用好工作平台很有现实意义。

  二、把握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相关要求

1.进一步强化对工作平台的理解。关工委工作平台,是关工委为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构建的各种组织形式,是关工委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好用好工作平台,是关工委组织建设题中应有之义;是关工委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的基础条件,是关工委工作形成特色、铸造品牌的重要途经;是关工委培养工作骨干、锻炼工作骨干、提高工作骨干的重要基地;是关工委老同志的工作舞台和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精神家园。

2.进一步明确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目标要求。这次强调建好用好工作平台,要围绕四句话八个字来进行回顾梳理,即充实,规范,优化,创新

  充实:主要是充实工作平台的力量,使工作平台能独立有效运作;还有就是充分利用老同志资源,特别是新参与老同志资源,搭建新的有效的工作平台。

  规范:要明确平台负责人,最好实行在职干部和老同志担任的双组长制;要明确平台的责任;要明确平台的活动要求,实现平台活动常态化;对平台的运作要有督促检查机制。

  优化:主要是取消徒有虚名的空壳子平台;整顿松散的平台,让平台活动正常起来;提高平台活动质量;提升平台档次水平。

  创新:在一特一品基础上,选择一批平台打造特色,铸造品牌。

  通过建好用好工作平台,达到三个,即让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活动中来,有效地发挥他们的作用;让老同志资源和特长更好地充分发挥利用;让学校发展和青少年成长能得到更多的实惠。

3.进一步把握好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原则和方法。原则主要有六条,一是要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立德树人主线;二是立足于充分调动校内外离退休老同志积极性,使老同志资源充分利用;三是有针对性的尽可能满足需求的原则;四是要使关工委工作尽可能融入学校日常工作,真正起到配合补充作用;五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老同志在平台中愉快工作;六是不务虚名,求实创新。

  建好用好工作平台要抓好建立、建设、运用三个环节。最基本的方法是实行211工作法,即建立两个菜单、一本台帐和一个考核制度。两个菜单:一是资源菜单,包括本单位离退休老同志、杰出校友、以及本地可以利用的其他资源;二是需求菜单,包括学校发展需求、青少年学生需求、青年教师需求、青年职工需求和所联系的社区需求等。对于重点资源和重点需求,要建立个人档案。

  一本台帐:建立平台活动记录,以备查考。这一点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做得比较好,可以借鉴。

  考核制度:是保证和促进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重要手段和保证措施。要纳入对基层的双考核机制。

4.要从实际出发,建好用好工作平台。基层关工委应建立多元化的工作平台。一般有和委员单位联建的长期的相对稳定的工作平台;配合中心工作的阶段性工作平台;满足青少年需求变化要求的灵活构建的多形式平台;充分利用个人资源和特长的个性化平台;联系地方和相关单位的共建平台;充分利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基因借用平台;充分利用现代媒体网络的信息平台;关工委自身建设的支撑平台;重点打造的特色平台。

  在众多的工作平台中,重点是建好用好长期稳定的工作平台、具有时代特征的信息平台和特色平台。

  我省比较长期稳定的工作平台,有51号文件强调的专门小组,如调查研究组、理论宣传组(讲师团)、党建辅导组、教学督导组、心理咨询组(谈心屋)、帮困组(关爱超市)、助学组、社团顾问组、校友联络组、校园文化组等。基础教育方面还有:家长学校、家长学校总校、网吧监督、校外辅导站、家庭辅导站、校园网、微信群、关工委联盟、青蓝工程、校园安全岗等。高等学校方面还有:就业指导、结对共建、校企合作、青马工程等。

  三、切实加强对建好用好基层关工委工作平台的指导

1.省、市、县(市、区)和高等学校要把帮助基层建好用好关工委工作平台,放到重要议事日程,舍得花气力来抓。省里还将采取一些措施推动这项工作。希望市、县(市、区)和高等学校从实际出发,加强典型引路、调研指导、宣传推广、交流推动、评审激励,采取多种形式,推动这两个会议精神的落实,切实对基层加以指导。

2.帮助基层关工委建好用好工作平台,要确立重点在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和高等学校关工委的思路。要强化责任意识,在充分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拿出指导意见,规范平台建设。省里将有选择地加以转发,供各地借鉴。

3.打铁需得自身硬,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和高等学校关工委要加强学习,提升自身建设水平,赢得二级单位信任,取得指导二级单位关工委建设的主动权。

4.要加强培训和沟通,排除思想障碍。搭建工作平台,要依靠各方面力量密切配合。一是要依靠基层单位党组织的高度重视,特别是关工委中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二是要依靠关工委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发挥助力作用,他们是在职同志在建好用好工作平台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具体体现者。也是关工委工作融入教育工作的重要执行者。三是依靠离退休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建好用好关工委工作平台的前提,鼓励他们发挥作用是建好用好工作平台的根本。他们积极参与平台工作,在平台中出主意、谋思路、搞设计、抓落实,平台建设才能有声有色。四是依靠关工委秘书长。关工委秘书长具有双重任务,担当双重角色。在平台建设上,关工委秘书长既是参与策划者,又是参与执行者,是搭台唱戏的重要人物。

  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和高校关工委一定要通过培训、沟通,做好这四个方面人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解放思想,拓宽视野,反骄破满,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

5.县(市、区)教育关工委和高等学校关工委要做好自身的工作平台与基层工作平台延伸和衔接工作。高校一片在搭建工作平台中,提出三下延,即经费下延,菜单下延,队伍下延。同时还提出校院联动的做法。可供借鉴。上级关工委要发挥好自身工作平台的服务作用、共享作用、示范作用、指导作用和共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