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 2018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1902

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围绕教育中心工作,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着力抓好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思想道德品质和思想政治建设,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按照“学习、落实、放大、创新”的要求,善始善终做好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工作,努力为开展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做好准备。锲而不舍地抓好“四型”关工委建设,不断提高关工委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再上新台阶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2018年,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要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大力推进全省教育关工委工作

各地各校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作为2018年关工委工作的头等大事。关工委在职领导要带头学,工作团队要重点学,做到学习有高度,宣传有广度,研究有深度,落实有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学习,增强党的观念,增强“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增强做好关工委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牢牢把握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振奋精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出新贡献。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及时推广各地各校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指示,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经验;研究提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的意见,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教育关工委工作中去,开创新时代关工委工作的新局面。

二、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配合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从实际出发,有计划地继续推进立德树人、法治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强化江苏教育特色,继续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抓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有利契机,突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开放成就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开展读书、征文等主题教育活动。

各地各校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过程中,要加强讲师团建设,提高讲师团水平;充分运用2017年评选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案例,结合实际进行教育,提高教育的实效性;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2个方面的内容,逐一打造“精品教育项目”。继续开展“精品教育项目”评选活动。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更富有时代性、思想性、针对性、艺术性和趣味性,使主题教育活动成为青少年喜欢参与、老同志乐于配合的群众性的教育活动。

认真贯彻教育部关工委提出的院士回母校、“工匠”进校园、名校长下乡扶贫的要求,总结、完善和推广多年来“院士回母校”的经验,在职业学校开展“工匠精神”教育的经验,在市县讲师团中扩大名校长人数,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和督导、帮扶结合起来。推广高校关工委配合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继续推广高校组织老教授进中小学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做法。推广金湖县教育局关工委建立“红枫工作室”等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名校长、名教师作用服务中小学的经验。

三、善始善终抓好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1051号)和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苏教财〔200957号、苏财教〔2009147号)等文件,持续推进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要以建立健全“五个机制”、基层考核机制和充分发挥“四个作用”为重点,开展“回头看”,继续抓好设区市、县(市、区)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认真落实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召开的中小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情况分析会和没有实现常态化的高校二级关工委建设工作座谈会精神,做好中小学校和高校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收尾工作,加强分类指导,促进均衡发展。对新建学校开展关工委常态化建设合格认定工作。出台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意见及考核标准,启动优质化建设试点,鼓励获得常态化建设巩固提高奖的关工委向优质化方向发展。专题研究民办高校关工委建设工作。市、县(市、区)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以多种形式抓好所属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巩固提高工作。

四、加强家长学校建设,积极参与社区教育

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关于加强家庭教育工作的指导意见》、全国妇联和教育部等9部门《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2016--2020)》,积极研究对家庭教育加强领导、力量配备、经费保障等方面的措施。健全家长学校讲师团,并以创建中小学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合格单位、开展优质化建设试点为抓手,推进家长学校的考核达标工作。表彰一批家庭教育先进市、县(市、区)和优秀家长学校,树立一批示范家长学校。全面完成县(市、区)家长学校总校建设任务,按照《家长学校总校建设标准(试行)》开展合格家长学校总校认定工作。推动市、县(市、区)教育部门对家长学校经费立项工作。继续做好在职在编的家长学校校长培训工作。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省教育厅和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进一步加大支持社区教育的力度,积极组织发动老教师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关心、丰富少年儿童的校外生活。

五、继续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好事办实事

认真落实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中“接受社会各界的捐赠,根据资助者的意愿,用于资助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精神,加大筹资力度,拓展筹资渠道,做好贫困学生帮扶工作。

各地各校继续以“代理家长制”、“爱心结对”、校外辅导站等为载体抓好“留守儿童”关爱工作;以“四点钟学校”等为载体为青年双职工安心工作解除后顾之忧;以“谈心屋”、“温馨小屋”等为载体帮助青少年排除各种困惑,发掘成长潜力;以“关爱超市”、设立扶困基金等为载体开展贫困学生帮扶工作;以结对子、“四帮一”等为载体做好“问题学生”、失足青少年帮教转化工作;以组织学校、企业与特殊教育学校“手拉手”等为载体给盲聋哑等残疾人以特殊关爱;以参与“青蓝工程”、实施“老教授导师制”等为载体关心青年教师成长;以特邀组织员、“青马工程”等为载体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师建党工作,以及优秀青年教师培养工作。进一步加大“谈心屋”和“关爱超市”建设力度,加快建设步伐,提高服务水平,让更多的青少年从中收益。

六、努力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各地各校关工委要继续按照“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的要求,精确找准工作定位,精心搞好顶层设计,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准服务青少年需求,创造精彩特色品牌,努力提高工作团队建设质量。认真探索和研究互联网、新媒体条件下提升关工委工作水平课题,创造新鲜经验。落实省委组织部和省关工委联合召开的加强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在关工委工作机构中配备好年轻干部,坚持不懈地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工作平台建设,让更多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进一步坐实关工委现职党政领导的主导作用、离退休老同志的主体作用、委员单位的助力作用和关工委日常工作团队的关键作用。继续组织评选“关工委优秀工作团队”,编印《在职领导发挥主导作用实绩录》(三),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组织评选“高校关工委先进活动片”。继续开展省辖市教育关工委之间、高校关工委活动片之间结对互学活动。提倡高校之间、县(市、区)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取长补短,开阔眼界,拓宽思路,进一步形成你追我赶的新局面。

办好全省普教系统和高等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培训班。加强与关工委新任在职领导的沟通。做好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统计工作和宣传报道工作。推广“教育关工委优秀网站”经验,加大网上交流力度,进一步提升关工委工作网站建设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