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在全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 骨干教师培训班上的讲话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4777

省教育厅副厅长朱卫国在全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

   骨干教师培训班上的讲话

  (2016713日 )

老师们、同志们:

  今天,由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承办的全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班正式开班了。首先,我代表省教育厅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大家从事家长学校工作并为之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衷心的感谢!

  省教育厅党组一直非常重视家长学校建设,每年都要听取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专题汇报,今年又把家长学校骨干教师培训列入教师培训计划,并拨出专款予以保障。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也十分重视家长学校教师培训工作,多次举办教师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次培训班上有专家讲授,也有经验交流,相信会对大家有启发和帮助。希望大家珍惜机会、专心听讲、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借此机会,我简要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办好家长学校的重要意义

  家长学校主要是依托中小学校、幼儿园举办,以家长为教育对象,以提高家庭教育科学性、针对性、有效性为主要目标的教育组织形式。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家庭教育,强调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教育部也专门发出了关于加强家庭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办好家长学校。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得如何,关系到孩子的终身发展,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因此,办好家长学校,普遍提高广大家长的教育素质是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是广大教师的重要使命,是学校教育的对外延伸,更是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迫切需要,也是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办人民满意教育的有力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办好家长学校的重要意义,下力气把家长学校办好。

  二、充分肯定我省家长学校建设取得的成绩

  我省十分重视家长学校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在许多方面走在全国前列。省教育厅、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下发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及《江苏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考核标准》,完善县(市、区)家长学校指导小组和健全家长学校讲师团,开展合格家长学校考核评估,着力打造家长学校品牌。我省探索以县(市、区)家长学校总校形式加强中小学校家长学校指导的路子,培育了几种类型的典型。我们加强家长学校教材建设,先后三次修订《家长必读》教材。我们还发现、宣传、表彰先进典型,使得我省家长学校开展得生动活泼,有声有色。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7千多所中小学、幼儿园举办的家长学校,每年有600多万家长参加听课,许多教师和退休老教师都积极参与家长学校工作。

  教育部提出要共同办好家长学校。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中小学幼儿园要配合妇联、关工委等相关组织,在队伍、场地、教学计划、活动开展等方面给予协助,共同办好家长学校。中小学幼儿园要把家长学校纳入学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帮助和支持家长学校组织专家团队,聘请专业人士和志愿者,设计较为具体的家庭教育纲目和课程,开发家庭教育教材和活动指导手册。中小学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家庭教育指导和一次家庭教育实践活动。幼儿园家长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家庭教育指导和两次亲子实践活动。这些要求在我省基本得到落实。

  三、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特殊作用

  我们应当看到,目前对家庭教育工作还存在认识不到位、教育水平不高、相关资源缺乏等现象;一些家庭重智轻德、重知轻能、过分宠爱、过高要求等现象,影响了孩子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家长学校建设,充分发挥家长学校的特殊作用。

  要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家长学校同样要坚持立德树人。从现实情况看,绝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孩子成为国家建设的有用人才。因此,要引导家长在日常生活中教育孩子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集体,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孩子热爱劳动、勤俭节约,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教育孩团结友爱、尊重他人;关心孩子的思想、情感、心理,等等,为他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家庭环境。

  要帮助家长树立全面的质量观。传统的质量观注重考试分数、学业成绩,这没有错,但不全面。学业成绩作为质量的结果之一也无可厚非,但是用训练技能的方法传授知识则违背了教育规律,也是错误质量观的表现。苏格拉底提出“产婆术”教育方式,认为“教育并不是把知识传授给学生,而是帮助学生自己把知识接生下来”。质量观的不全面,导致培养的学生创新、动手、实践能力相对较弱,这是值得我们反思的,也是需要我们下大力改进的。牢固树立全面的质量观要求我们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尤其要让家长们懂得,全面的质量观应当关注知识、能力、情感、价值观、人文素养、核心素养等质量的不同层次,只有让孩子全面发展,才是我们的目的。

  要教育家长掌握科学的教育方法。现在,许多家长非常重视孩子的教育,但由于观念不同、方法不当,未必都有好的教育效果。我们面对着理想教育与公众认同之间的差异、教育规律与功利倾向的差异、合理负担与过重负担的差异、教育评价与社会评价的差异。因此,家长学校要努力转变家长不正确的教育观念,教会家长科学的教育方法,共同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要进一步探索家长学校的体制机制。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把办好家长学校作为自己的责任,切实加强领导,帮助家长学校解决实际问题。教育关工委要主抓家长学校,建立完善家长学校建设标准,加强管理,不断规范办学行为。要进一步总结推广建立家长学校总校的成功经验,鼓励各地深入探索,创造更多典型。家长学校骨干教师要努力钻研教育理论,创新教育方法,积极探索家长学校的教育规律,提高教育效果,真正成为学生和家长都喜欢的好教师。

  最后,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学习进步、生活愉快、事业有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