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搭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平台研讨会纪要》的通知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911

 

关于印发《搭建教育系统关工委

  工作平台研讨会纪要》的通知

  苏教关委〔2012〕11号

 

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关工委,各高校关工委:

  为巩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成果,不断提高全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我委于今年8月底召开了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研讨会。现将此研讨会的纪要印发给你们。

  该《纪要》就“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这个重要命题,不仅尝试对其做出了定义,阐述了必须高度重视的理由,而且结合我省各地各校的长期实践,对搭建工作平台的依靠力量、搭建工作平台的思路、充分发挥工作平台的作用等问题提出了建议。《纪要》既是我省各地各校关工委近几年在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51号文件,创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工作的经验结晶,也是对巩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成果、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的工作指导。请组织领导班子、日常工作班子和工作骨干认真学习领会,举一反三,做好本地本校的关工委工作。

  有关学习讨论的情况请及时向我委秘书处通报。

  附件:搭建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平台研讨会纪要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2年10月18日

搭建教育系关工委

  工作平台研讨会纪要

    为了巩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成果,不断提高全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水平,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于2012年8月29日在溧阳召开了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研讨会。来自6个市、县教育局和8所高校关工委的负责同志参加了研讨会。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葛高林主持了本次会议。

工作平台又称工作台、平台、平板,是现代工业量具的一种,泛指进行某项工作所需要的环境或条件。会议认为,“关工委工作平台”,是关工委为组织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构建的各种组织形式或创设的各种活动项目。关工委的工作平台,是关工委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也是离退休老同志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活动舞台和“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精神家园。

搭建工作平台,是关工委组织的题中应有之义,履行职责、完成任务的基础条件,是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各级关工委必须悉心搭建工作平台,才能有效地组织和发动离退休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才能体现关工委组织的价值和活力,才能不断拓展关爱工作领域和提高关爱工作水平。没有实质性工作平台的关工委,只能是徒有其名的“空架子”。

   与会代表讨论了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与加强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关系。会议认为,搭建工作平台既是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的前提和基础,又是常态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没有以往一定基础的工作平台建设,就没有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的必要条件;基本完成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任务以后,进一步做好搭建工作平台的工作,是巩固提高常态化建设成果的必然选择。预计到2012年年底,全省将有90%以上的市、县(市、区)教育部门和70%以上的公办高校达到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标准。要巩固提高常态化建设成果,必须不失时机地进一步抓好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为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更为适宜的环境和条件,这既是教育系统党政领导的需要、广大青少年和家长的需要、广大离退休老同志的需要,也是关工委组织自身建设和发展、提高的需要。

  会议认为,根据关工委的性质,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要依靠各方面的力量。一是依靠关工委中的现职党政领导,要在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中发挥主导作用,要围绕本地本校工作中心提出工作任务,列入党政工作计划,纳入日常运行轨道,并且要主动参加关工委的重要活动。二是依靠关工委的委员单位,他们是在职同志在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中发挥主导作用的具体体现者。要主动结合本部门业务为关工委提出工作任务,主动协助关工委组建各种能够发挥有一定专长老同志作用的专门工作小组并担任组长,主动吸收符合一定条件的老同志参与部门的有关工作,帮助关工委设计各种适合广大老同志根据自身实际选择参与的关心下一代工作项目(菜单)。三是依靠关工委中的老同志发挥主体作用,积极主动搭建平台。尤其是在关工委领导班子和日常工作班子中的老同志,更要集中精力为搭建平台出主意、谋思路、搞设计,要主动向现职领导汇报和请示,积极与委员单位沟通和协调。四是鼓励老同志个人发扬奉献精神,根据实际自己搭建平台。例如部分老同志自己创建并已坚持多年的“家庭书屋”、“家庭辅导站”等。五是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地方关工委搭建的工作平台,例如担任“校外教育辅导站”的辅导员、“网吧义务监督员”等。六是争取外部单位和企业的支援,共同搭建工作平台,例如许多学校与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共建的各种平台,有的地方教育关工委、学校关工委与企业、其他协作单位共建的各种名称的扶贫助学机构(组织)等。

   会议认为,关工委的任何工作平台都必须具有“组织”和“活动”两个基本要素。有的平台以“组织”为基本形态,例如各种发挥老同志特长的专门工作小组、高校内部的二级关工委(相对于校级关工委而言)、旨在促进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三结合”的学校家长学校、网上家长学校,以及其他各种名称的组织,这些组织必须要开展关心下一代的“活动”,才能体现其价值和作用;有的平台则以“活动”为基本形态,例如主题教育、扶贫帮困、心理疏导,以及其他各种各样的教育活动等,这些活动必须要由关工委认真“组织”保证,方可持续健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会议认为,关工委的工作平台和关工委的活动载体既有联系又有一定区别。搭建工作平台和创建活动载体的目的都是为了组织和发动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一般来说,工作平台较为宏观、稳定,往往是指那些涉及范围相对广阔,例如全市、全县、全校(高校)等,或持续时间相对长久,例如一年、数年或长期等的组织或项目;活动载体则相对微观、随机,往往是指那些为达成某工作平台的目标所创设的、在某一特定时段开展的具体活动(例如主题报告会、演讲比赛、现场咨询辅导等)或在某一特定范围发挥作用的具体手段(例如各种传统或现代的信息传播媒介等)。工作平台和活动载体并没有绝然的界限。个别地方的一个活动,如果效果很好坚持成为制度,并由上级组织在一定范围内推广,就可能打造成新的工作平台,甚至成为当地的品牌。县级以上教育部门关工委具有指导下级关工委工作的职责,主要任务是搭建好综合性、指导性的工作平台(例如为老同志提供参与关工委活动的“菜单”),同时每年在辖区内组织若干活动,工作平台和活动载体相对容易区分;而到了基层的学校,尤其是中小学校关工委,应致力于搭建具体落实的工作平台,当面对活生生的工作对象和与时俱进的工作任务的时候,往往一个好的活动载体可能就是一个成功的工作平台,所以不必过分拘泥工作平台和活动载体两者的区别。

   与会人员对各级各类学校关工委应该从哪些方面考虑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各抒己见。有的同志认为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考虑:第一方面是紧密配合学校正常工作,需要建设好的长期、稳定的工作平台,例如调查研究、理论宣传(讲师团)、党建辅导、教育督导、校园文化、中小学家长学校工作指导等专门小组;第二方面是配合大局和学校中心工作,阶段性的工作平台,例如各种主题教育活动、就业指导等;第三方面是根据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需要,灵活构建的多种形式的平台,例如心理咨询、帮困助学、帮教辅导、社团顾问、关心留守儿童、“青蓝工程”等;第四方面是走出校门、走向社会的工作平台,例如与社区共建、校外教育辅导、网吧义务监督等;第五方面是支撑体系,关工委自身建设的工作平台,例如基层关工委建设和队伍建设(队伍支撑平台)、学习交流制度、宣传信息工作(沟通交流平台)、评选表彰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选优秀实践项目、优秀研究论文(项目活动平台)等。也有的同志提出关工委的工作平台应该涵盖以下各种类别:科学理论教育武装平台与业务知识学习督导平台;思想教育、心理疏导平台与经济、物质帮扶平台;校园文化阵地平台与社会实践平台;实体性平台与虚拟性网络平台。

   会议认为,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充分发挥平台作用,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认真学习有关文件。教育部党组的教党〔2009〕20号文件、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党组的苏教党〔2010〕51号文件、省教育厅的苏教关〔2011〕2号文件,以及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近三年的几个座谈会纪要,对如何准确把握关工委的性质、任务和工作方针,组织、指导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都有许多非常重要的指示或指导意见,应该作为搭建关工委工作平台的重要的文件依据。

二是坚持全面关心德育为首。教育系统的关工委要配合教育部门和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要着力对高校、中小学校学生以及青年教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当前,高校要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的教育上下功夫,这是培养大学生的长久之计。

三是坚持从未成年人实际情况、青少年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实际需求、“三结合教育”实际需要出发,搭建工作平台,健全运行机制,务求活动实效,不能徒有虚名。

四是围绕教育部门和学校中心工作发挥配合补充作用。关工委搭建的工作平台要有机融入“主渠道”,力求“无缝对接”学校正常工作,做到关工委工作与党政工作“一张皮”。

五是坚持从本地本单位老同志实际情况出发,有利于发挥老教师、老干部以及老职工等各类人员的特长,有利于调动和保护各种情况老同志的积极性。充分考虑老同志的特点,时间上尽可能宽松一点,不要把任务压得过急,在内容上根据老同志的兴趣特长,发挥优势,使他们乐意去做,能够胜任,快乐参与。还要及时总结经验,表彰奖励和宣传。

六是坚持继承和创新结合。对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工作平台,要坚持,出品牌,并在创新中发展。对由于形势和任务变化,已经不完全适应的工作平台,需要及时调整、更新。

七是加强工作指导和骨干培训。上级关工委要加强对基层关工委搭建工作平台的指导,加强骨干培训。各级关工委都要加强对工作平台骨干的培训,及时做好平台骨干的新老交替工作。

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江苏大学关工委主任金树德、南京理工大学关工委顾问曲作家、苏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何寿春、南京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姚润皋、江南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娄国栋、扬州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叶蕴珊、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周家华、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王旭善、南京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施正东、无锡市教育系统关工委主任张志新、常州市教育局副局长、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胡鹏、淮安市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郑庆生、盐城市教育系统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陈为瑽、南通市通州区教育局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张作义。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秘书长杭连生、副秘书长张志民等参加了研讨座谈。起草纪要时参阅了各省辖市教育关工委和高校活动片牵头学校关工委提供的关于关工委活动方式和活动载体的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