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二○一○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798

江苏省教育厅文件

 

苏教关〔2010〕1号

 

 

 

关于印发《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二○一○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教育局、各高等学校:

现将《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二○一○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遵照执行。

 

 

二○一○年一月四日

 

 

 

 

 

主题词:印发关工委工作要点通知

抄送: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各市教育局关工委、各高

等学校关工委。

江苏省教育厅办公室 2010年1月4日印发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

二○一○年工作要点

 

  2010年,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继续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落实中央8号、16号文件。认真学习贯彻教育部党组印发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以下简称《意见》)、省教育厅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的通知》(苏教党〔2009〕12号)(以下简称《通知》)《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近几年印发的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第四次表彰先进暨经验交流会议精神,将2010年作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文件的重要年,以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建设为重点,促进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促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平衡发展。主要工作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精神,用好2009 年培训班期间的辅导报告材料。通过开设讲座,作专题报告等形式,配合有关部门和学校深入开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各地各校要按照通知要求,通过大力宣传在建国60周年期间评选出的“双百”人物,用他们在建设新中国的过程中的感人事迹,在全省掀起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精神,为中华崛起而奋发学习的高潮。从7月1日起要为有计划地开展为期一年的纪念建党9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做好准备。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根据省委省政府的有关要求,配合省文明办、省关工委,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编写江苏省《青少年法制教育读本》,为创建平安江苏、法制江苏和零犯罪社区服务。

各地各校关工委要继续积极参与创建文明校园的活动。

二、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文件、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的组织机构建设

全省各地和各高校要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教育部党组《意见》、教育厅党组《通知》以及《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财政厅关于进一步完善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精神,结合近几年省教育厅下发的相关文件,认真解决本单位制约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关工委自身建设和发展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建立起自查档案。

从2010年起,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开展新一轮督查,重点是关工委的领导班子和组织机构建设,以及工作经费和补贴落实情况。督促工作薄弱地区和学校进一步改进工作,推动全省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全面均衡发展。

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积极协助省教育厅与省关工委做好召开全省普教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经验交流会的准备工作,为教育部关工委、省关工委和教育厅下半年在宜兴召开的加强基层关工委组织建设工作现场会做好具体工作。

三、积极参与家庭教育和社区教育,促进学校、家庭和社区教育的有机结合

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教育系统家长学校工作的意见》及《江苏省教育系统家长学校考核标准》(试行)。要按照文件的要求,继续理顺中小学、幼儿园家长学校的管理体制,克服以会(家长会)代校(家长学校)的现象,建立相对稳定、专兼职结合的讲师团;要进一步做好宣传、发动和使用好省编教材的工作;要普遍组织学校按照《考核标准》开展自我评估,切实提高家长学校的质量,努力使家长学校正规化、制度化。

为推动上述两个文件的贯彻落实,省里将组织调研性检查,并适时召开家长学校经验交流会,为2011年开展家长学校表彰做好准备。

要组织老教师积极参与网络家长学校、广播电视家长学校、社区家长学校、函授家长学校等工作,不断创新家教的新形式、新途径,努力提高家庭教育的普及面。

要认真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和省文明办、省关工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的意见》,组织发动老教师积极参与校外辅导站工作,积极探索办好校外教育辅导站的途径和方法。

四、继续做好弱势群体、特殊群体中青少年的关爱工作

要着力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特别要加大帮助贫困大学生就业的力度;要努力做好有心理障碍学生的疏导工作;对孤儿、盲、聋、智障儿童和青少年要作为帮扶工作重点给予特殊关爱;对“问题学生”和失足青少年要结对帮教。

高校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人才优势、理论优势、学科优势,加强调查研究,积极做好对青年教师培养工作。普教系统关工委要认真贯彻教育部关工委有关会议的精神,积极配合当地教育部门,做好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工作。

五、积极推进“四型”关工委建设,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积极做好省教育厅表彰的先进单位经验和先进个人事迹的宣传和推广工作。

要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的学习,不断更新观念,防止知识老化、思想僵化、能力退化。

要有目的地组织老同志围绕中心工作,围绕青少年和青年教师需求,进行专题调研,写出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供当地教育部门和本校领导决策参考。各地各校要对学生食堂组织进行专题调研,向省里写出调研报告。

要重视做好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成员的调整、充实工作,特别要重视把刚从领导岗位退下来的相对年轻、威望较高、能力较强、身体健康的老同志及时充实到领导班子中来。

要加强工作研讨,努力打造特色品牌。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将就如何进一步搭建工作平台、高校二级关工委建设、如何充分发挥委员单位作用等三个方面开展研讨。

要积极探索高校活动片的经验,强化高校工作活动片的作用,鼓励片内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做好普教系统新一轮联系点的组建工作,充分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

要努力提高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的统计工作水平和信息化水平。鼓励各地各高校利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网页,报道本地本校关心下一代工作活动情况,宣传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事迹,扩大关工委的影响力。本科院校和各市、县区教育局关工委都要完善电子信息网络,增大通过电子邮件和教育网传递的信息量,提高工作效率。省教育系统关工委要进一步办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

认真做好上半年召开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工作协作片会议的各项工作。

继续办好关工委工作骨干培训班,组织好学习考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