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2015年工作要点

发布者:白海云 浏览次数:2885

 

苏建院委发〔2015〕10号

 

 

 

江苏建筑职业技术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学校关工委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导,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立德树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有关加强关工委建设文件精神,深化学校关工委常态化“巩固提高”工作,健康、稳步、有效地推进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合格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学校关工委工作的影响力和工作水平,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积极贡献。

一、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教育活动

1.组织关工委老同志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从学校实际出发,把关心下一代工作有机融入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结合新的形势需要,针对青年学生和青年教师的新需求,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配合开展务实有效的思想教育工作。

2.组织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老少共筑中国梦”系列教育实践活动。2015年要以法治教育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主题抓好爱国主义教育,按照省教育关工委的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好在校大学生开展读书、征文和演讲等活动,力争获得好的成绩。

二、继续深化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

3.对照教育部党组、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等相关文件精神,及上级关工委对常态化建设合格单位的有关要求,再学习、再思考、再提高、再发力。作为已经获得巩固提高奖的全省21所学校之一,我们的思考应更深一些,眼界更高一些,着力研究如何在更高层次上巩固提高。

4.采取切实措施,加快推进二级关工委工作常态化建设进度。对二级关工委常态化建设的检查验收,要坚持标准,有序推进,成熟一个,验收一个。推进二级关工委品牌培育创新工程。以项目实施的方式,结合二级学院实际,打造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品牌和特色。

三、继续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重点对象的关爱工作

5.开展调研,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资料,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师生员工的思想状况调查,了解师生员工在学校事业发展与个人学业、职业发展过程中的思想动态、事业发展。

6.切实做好青年大学生关爱工作。依托学校心理辅导体系做好青少年心理咨询工作;利用校友资源,拓展筹资渠道,加大对贫困学生帮扶工作;以结对子帮扶等为载体做好“问题学生”、民族学生教育工作;探索学校、企业结对关爱学生成长的新途径以特邀组织员、“青马工程”等为载体融入大学生党建工作。

7.帮助青年教师健康发展,要以参与青蓝工程、青年教师培训班、榜样与对话、导师制、师德建设月等活动为载体,让更多的老同志关心青年教师成长。

8.继续融入和谐社区建设。坚持文明校园视导巡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记录反馈,维护校园稳定,促进和谐校园的建设。坚持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通过舞蹈、唱歌、体育活动等力所能及的形成融入到和谐社区的建设。

四、不断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

9.进一步加强建章立制。进一步树立大关工委意识,适当增强刚性约束,规范二级关工委的组织与制度建设,为关工委工作的有序运行提供组织和制度保障。

10.开展调查研究学习交流活动。一方面要组织有关老同志走出去学习兄弟高校关工委工作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也要鼓励二级关工委之间互相学习交流,共同促进,共同提高,从整体上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

11.举办一期二级关工委骨干培训班。通过培训班的形式提高二级关工委相关工作技能,增强工作能力。

 

 

 

2015年4月9日